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2020-03-16 14:49来源:中原网

  4月16日上午9时50分,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正式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蒙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妇联、中央台办、北京、广东、陕西等中央和省(市)自治区的34位副部(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将出席拜祖大典。另外,还邀请到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理事长许文彬、台湾黄埔同学会百名退役老将军等重量级台湾同胞参加大典。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因故不能前来,特委托中华国际观光协会理事长刘宗明先生代表其前来参加大典。

  今天出席大典的还有:邢燕子、“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等7位全国“双百”人物代表;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等21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凤莲、邓亚萍等39位全国“三八”红旗手;徐虎等8位全国优秀建设者;马金成等11位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周洋等5位冬奥会、奥运会冠军;张伟、庞波等2位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以及世界华人协会、世界客家总会、香港中华总商会、中华博士后联合会、澳洲慈善基金会、美国文化交流基金会等来自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63个各类华人华侨商会、社团组织和 6个姓氏宗亲会、同乡会的上千位境外嘉宾。嘉宾在规格和影响力、在知名度和代表性上都超过了往届,体现了全球华人在民族祖根圣地的大团聚。

  大典将体现五大亮点

  迎亲环节,邀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活字印刷术表演的舞美总设计姜刚担任百家姓广场文艺表演总导演,精心编创了大型团体文艺表演“舞立方”,这个表演由800人参与,突破了传统大型群体文艺表演的局限,利用绸布作道具,变化阵型、变换色彩,分主题依次演绎 “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薪火相传”三个章节,美轮美奂、气势恢弘。

  “恭读拜文”仪程,今年邀请了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作为主拜人,恭读拜文,提升了大典的规格和境界,进一步体现了国典气派。

拜祖大典上毛阿敏林妙可领唱“黄帝颂”

  “高唱颂歌”仪程,除保持邀请著名歌唱家(今年是著名歌唱家毛阿敏)领唱《黄帝颂》外,还邀请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唱《歌唱祖国》的林妙可参与领唱,一大一小、和声共唱、温馨动人。

  “祈福中华”仪程,紧密结合过去一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发生的大事、要事,邀请全国“双百”人物、两院院士、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建设者、冬奥会冠军、海地维和警察等18位优秀代表性人物在祈福树上悬挂祈福牌、在拜祖文长卷上落款用印,寓意对中华民族过去一年壮丽历史的记述和书写,表达出对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衷心祝愿。

  “天地人和”仪程,分别由来自祖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代表中华民族未来和希望的四名儿童放飞和平鸽,表达对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福。

  庚寅年拜祖大典总体安排

  庚寅年拜祖大典继续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主体活动仍由“迎亲”和“拜祖”两大部分组成。“迎亲”将继续用喜庆热烈的文艺表演,在新郑入市口至景区沿途表达对海内外炎黄子孙回家拜祖的欢迎。迎亲线路沿途将设“迎亲”、“昌运”两个牌楼和东入市、人民路、炎黄广场、轩辕路、百家姓广场等五个表演节点。“迎亲”牌楼将举行简单隆重的入场式,五个节点将举行盘鼓、舞龙、舞狮、团体舞蹈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

  拜祖仪式将沿承规制,于16日上午9:50 开始,仍分“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仪程,内场参拜人员总体规模约1万人,外场有约1万人,现场共计约2万多人。

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空出现彩虹

  曾宪梓等华商领袖及国内外500强等100余位商界精英参加大典

  中原网记者从大典现场了解到,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等知名华商领袖、国内外500强和大型跨国公司华人高管等100余位商界精英参加大典。大典组委会还从郑州市项目储备库中挑选了200多个重点项目,汇总编印了《项目招商手册》向参加大典客商发放,并专门召开郑州市情说明会,对郑州新区和旅游产业的部分项目作重点推介。

  据初步统计,郑州市将于拜祖大典期间签约项目60余个,合同金额220多亿,涵盖新能源、生物科技、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仅10亿元以上项目达8个。

  群众都可参与大典

  今年将让广大群众和海内外华人都有机会参与拜祖大典,共享传统文化,共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开通了专题网站和网上拜祖平台,全球华人都能够及时了解大典盛况并进行网上拜祖。通过郑州日报社举办了“根在中原、情系中原—我看中原”网上作品大赛活动,广泛征集海内外体现思乡之情、追思之情的文学、摄影、DV作品,开展了征集百名普通群众组成“百家姓拜祖团”现场拜祖活动,启动了“黄帝故里——寻根之旅”活动。“中原乡土情展演”和炎黄文化周更是畅通了市民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展演展示,感受传统文化、体会拜祖氛围的渠道。

  黄帝故里景区在大典结束之后也将面向全体市民开放,以满足群众“三月三、拜轩辕”的心愿。

  (记者 陈祖强 主滨)